VIVI tian

佛系更文

二十四节气之立春


* ooc    * 对话体    * 一发完    * 脑洞梗


“这鬼地方,要吃的没吃的,要喝的也没喝的,一张嘴全灌在风沙里了,说什么葡萄美酒夜光杯,那都是糊弄我们这些俗人的,更不用说软香卧怀了”,范丞丞将配剑插在地上,睥睨了眼天上飞走的鸿鹄。

“我可不知道出身高贵的十四殿下居然是个俗人,殿下这样说,那我不得成了草芥?风一吹,正好抹了干净。”朱正廷从营帐里走出来,拿了碗马奶酒。

范丞丞回头,“你怎么这样自轻自贱,我说笑的,天冷了怎么还出来?”他脱下自己的盔甲披在少年的身上,然后夺了他手上的酒,一饮而尽,“我喝酒就行,暖和。”

“怕不是在塞外待久了,什么体面都不顾,你瞧瞧你这嘴上还沾着酒渍,也不擦干净,幸好是我在这,不会笑话你”,少年抽出袖子里的手帕轻柔的在他嘴边拭了拭,“换了别人……”

范丞丞握住少年的手,“幸好是你在这,我这样子是谁也看不得的,只有你能看。”

“说什么胡话。”朱正廷被他盯得低下了头,帐篷里的蜡烛被风吹灭了,投在地上的影子没了,“我去重新点一盏。”

“不许,好久都没听你喊我的名字了”,他觑着他有些羞怯的脸,“喊一声再走。”

“你是殿下,我是戏子,于理不合。”少年低垂着眼睛。

“什么于理合不合,你既跟了我,就得知道你是我的人,我说可以就是可以,我这里你有天大的权利,等我回去称了帝,我一定要这天下人对你有千般万般的尊敬。”范丞丞说。

少年紧张的捂住他的嘴,然后四处望了望,小声的说,“你疯了?说这话不怕掉脑袋?”

范丞丞作恶的舔了下少年的掌心,“你果然是担心我的。”

“担心什么?”朱正廷抽回自己的手,两颊一抹红晕,“也不嫌脏,丞丞。”然后转身离开。

“朱正廷,你脸红了吧?”范丞丞追上去搂住少年的肩膀,在他耳边说,“这盔甲配你还是显得土气,我以后一定会买尽这世界上最好看的衣服给你。”

“那全天下的人不得恨死我了,这么恶毒的事情,亏你能想得出来。”也不知是开心还是怎么,朱正廷听见范丞丞长吁了一口气。

“跟着我,你受累了”,他敲了一下少年的头,“你说你这脑袋里装得是什么,三岁小孩一眼就能辨清的玩意儿,偏偏你不知道哪个是好,待在江南还有那些个人捧你的场,绫罗绸缎锦衣玉食自然是差不了的,何必跟我一起遭这些罪。”

“我也不想啊,谁知道这性子里就不似一般的人,若是都无情了去,教你这种傻人到什么地方去寻个比你更傻的人?”朱正廷无奈的说。

范丞丞莞尔,“傻人,快进屋吧,明天立春了哩。”

少年叹息道,“可惜这里真的萧条得紧,没个鸡豚作祀,金银罗帛也少,缺乏足够的礼节怎么能让上天知道我们的诚意”,似是想到了什么,他又接着说,“师父送我的那套金累丝制成的首饰你若不嫌弃……”

“你这嘴真是欠打,这么贵重的东西怎么倒成一文不值的了,等会拿出来,我替你收着,别让你祸害它。”范丞丞沉声道。

“反正也不会再登台了”,朱正廷说,“东西放在那不过是多了个积灰的地方。”

“那又如何,我当它是个宝贝”,范丞丞看着少年将他的盔甲放在屏风上,他开口道,“再过不久,我在这的流放也到了期限,我们回京,我定要重新拿回属于我的东西,还有你的。”

少年一愣,“你只顾着你自己就好,我能有什么。”他盯着他的眸子,一眼望不到底。

范丞丞走到朱正廷的跟前,他的手抚上少年的下颚,“你说你怎么长得这么好看,叫我一看到你就失了魂,什么帝王霸业,什么家国天下,突然就没了味,只想占个山头当只鸟和你双宿双栖,也比现在活得恣意。”

朱正廷羞怯微垂下眼睛,“我可不知道殿下心里居然住着只鸟的梦。”

范丞丞轻啄一口他的唇,“你不知道的事多着哩”,又说,“你这人,怎么比我还注重仪式?这漫天风沙要什么金银酒肉来作祀,天地为席,朝它跪拜三下,天当知道我们的诚意。”

“这……”少年犹豫,“怎么总觉得有点怪异?”

“你不信我?”范丞丞问。

“当然信。”朱正廷说。




“这一拜,自此抛弃皇族家姓,欺我的,负我的,我势必要他知道,天道因果,冥冥之中,求避终难免。”

“这一拜,愿我身边这个人能一世安好,人间冷暖我替他先一一尝了去,牛鬼蛇神遇到他都要敬他三分,愿世人不能窥见他的品性容颜,只我一人欣赏干净。”

“这一拜,天地为证,我若败了,弃骨且被猛兽咬去,不让他看了留作念想”,范丞丞说,“我若为王,江山为聘,天下皆归你,你敢应吗?”

“今生怎么会遇到你这么个傻人?乐意之至,当不离不弃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the end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

热度(12)